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晚修市场火爆:暴露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之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高敏华、陈钰凤 2009-10-22 14:43:20

说两句

  新学期以来,佛山的晚修市场异常火爆,部分补习机构开设的晚修班甚至出现了爆满的情形。一些家长认为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破坏了亲子关系,因此对晚修班寄予厚望。孩子上晚修,真能改善亲子关系么?

  家长烦恼:

  陪写作业每天至少2小时

  家长和孩子为什么总因为作业而苦恼呢?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布置的需家长配合的作业主要集中在文科类,低年级有听写生字,高年级有阅读分享,还有课文背诵等等。另外,不少学校还要求家长要在学生作业后签名,因此家长们几乎是全程陪孩子写作业。

  “6点多吃完饭后,一直到9点多,我和老婆轮流值班,陪儿子做作业,一陪就是两三个小时。”家长冯先生称,自从儿子有了书面作业后,“每天都得陪他读书。”而有时候儿子特别磨蹭,“我只有在他面前不断唠叨,不停催促他做作业。”“他听得烦,我念得也烦。”

  记者采访中发现,类似冯先生遇到的问题非常普遍,自从孩子进学校读书,父母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任务就是“陪孩子写作业”。佛山本地多家论坛的教育板块上,家长“控诉”学校作业太多的帖子不断。在作业问题的“博弈”中,家长和子女的关系日显紧张。

  意外收获:

  儿子跟老爸更愿聊天了

  今年上三年级的嘉明,以前是个有点磨蹭的小男生,几乎每天晚上的作业都要到11点才能做完,还经常因为做作业的问题跟父母闹别扭。轮流“陪孩子写作业”两年的爸爸妈妈不堪折磨,咬咬牙把小嘉明送到一处补习社上晚修。一个多月过去了,父母惊喜地发现,小嘉明不但每晚9点半就能完成作业,而且质量还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跟小嘉明之间的话题从原来的三句离不开“作业”二字,扩大到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事情,嘉明的爸爸直呼:“不陪孩子写作业亲子关系更好了!”

  市场调查:

  晚修班报读火爆

  在家长们对“陪太子写作业”的一片抱怨声中,佛山的晚修市场出现了火爆行情。“今年下半年以来,晚修班报读人数增长幅度最大。”禅城学习前线教育辅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佛山家长对子女家庭作业的辅导需求非常强烈,一方面是家长太忙无暇辅导孩子作业,另一方面因为孩子在做作业时“太不听话”。而十一之后,随着期中考试的临近,晚修人数出现了激增。

  有能力的家长最好亲自辅导孩子

  佛山市心吧健康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心理咨询师关舒俊认为,作业是温故知新的作用,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完成。如果某些家长是由于自己文化素质限制或时间限制,可以借助辅导中心让孩子完成作业。但也需要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问题,促进孩子学习的兴趣,有能力的家长最好亲力亲为。

  陈老师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晚修班的时候,最好先前往探营或者试听,选择适合孩子的辅导班。另外,亲自辅导孩子的家长需要注意,从一年级开始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定时完成作业等。而且要逐渐对孩子放手,培养独立学习能力。

  观点PK:

  孩子写作业父母陪还是不陪?

  赞:

  陪做作业孩子会撒娇

  记者在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感受:孩子觉得学习是苦差,玩才是最好的,在家作业更会撒娇。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感到很头痛,家长在自身焦虑紧张的情况下,可能使用打骂的方式迫使孩子就范,甚至和孩子一起埋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多,觉得老师和作业导致亲子关系不和。

  弹:

  互动作业能激发兴趣

  关舒俊认为,教育孩子成长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责任,作业是家长和孩子互动学习、领会学习目的,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最好途径。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陈老师认为,布置需家长配合的作业是让家长和孩子互动学习,如果把孩子放在家教中心请人辅导,家长就失去了和孩子相处交流的机会,会让孩子更加感觉到作业是一种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