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告诉你低年级孩子学习的“三大宝典”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mike 2009-09-27 17:54:30

说两句

  教育低年级孩子学习的三大宝典:

  1、学习快乐兴趣第一至高无上原则。知识的学习积累不急,成绩的高低都是暂时的,只要让他不断地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学习的兴趣,今后他一定会是优秀的学生。如果老师和家长的语言和要求让孩子觉得学习不好玩学习是件苦事,老师和家长就是失败的!这并不是说老师和家长不提要求,而是给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学习的要求通过趣味的活动、游戏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比如:针对孩子抽象思维差好动特点,尽量联系生活同孩子互动,以游戏、表演、道具等多种活动方式,把要学的“字”形象化的展示给学生。只要你以此原则贯穿心中,你可设计出无数奇妙活动游戏来,如学“猫”字,可一起扮猫叫,画猫图,写带“猫”字头盔等等-------千万不要把学习和游戏、学习和看电视对立起来-----

  2、既要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对待,又要把孩子当“孩子”看待。尊重孩子的作为一个独立人的思想和个性的差异。优秀的老师和家长不会强迫孩子写作业,不会强迫孩子纠正不良习惯。这同样给老师家长提出更高要求,如写字:有的孩子手协调能力强学写字能力强些,有些孩子就弱些,优秀老师布置作业同孩子商量,有的写一行,有的就写几个,最好还是先摹写。作为家长遇到250老师布置很多写字作业,孩子很不情愿,你就主动同孩子商量:你帮他写几个,让他写剩下几个,甚至让他只摹写几个,但提出要求能否写好一些?相信孩子一定非常高兴,而且字也会写得认真多了,“认真”这是最重要的。这时候,你要坚信你的孩子是“人”,只要认真地这样写下去,一定会认得这个字而且写得很好,何况一年级学生就应该以多读多说为主!他还是孩子嘛,保持认真,大一点字一定能写好!(试想有哪个中学生写不到一年级的这几个字,当初把你气得死,何必呢?),如果孩子能很喜欢看各种图书,你就做最崇拜他的听众,他鼓励他不断复述,你的孩子语文以后决不会差!

  3、对孩子要表扬表扬再表扬。对成人社会而言表扬的对象往往是竞争的优胜者,而老师和家长千万牢记:对孩子而言表扬(评分)仅仅就是就是一个手段——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和欲望的手段,培养孩子的自信的手段!成绩好要表扬成绩差更要表扬,优秀的教师会给每个低年级孩子打高分!比如:一年级(三年级也是如此)学写字造句,哪怕写得再差,你也要象当初教他说话时一样,无比热情的赞赏表扬,不要和别人比,哪怕是是他自己无意中写出的相对好一点的字句,毫不吝啬的给他拥抱的赞赏!一次次强化他的优点,他的缺点即使不说也会一次次减少!(比如你不断地说他作文开头写得真好,他以后就会愈加想把开头写好。你惊叹于他的错别字比以前少了许多,他就会努力追求尽量少写错别字!)跟老师搞好关系多沟通,要求老师在学校大大表扬你的孩子(即使很“差”,)(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老师)!碰到老爱告状老爱批评你孩子的老师,坚决转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