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逢年过节忙送礼:家长给老师们送礼的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09-09-22 11:28:27

说两句

  教师节刚过,又逢中秋节,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开始为给老师送礼的事情而发愁,“该给班主任送多少礼合适呢?”其实,家长给老师送礼的故事在每个节日都会发生,下面看看网友的观点。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个名为《晒晒我这两年教师节送礼清单!》的帖子,上面清楚地记录了一位网友的送礼细节:

  2008年:

  教导主任:商场代金卡1000元(孩子能来这个重点学校是他帮的忙)

  班主任:汉王手写板(孩子评优,指望他给多打几分)

  英语老师:500元商场代金卡(孩子英语不好,平时让她费心了,这次竟然考及格了!)

  2009年:

  教导主任:笔记本电脑(送礼不能落下他)

  班主任:给他的办公室配上了一支速录笔(电脑扫描笔,摘抄资料用的)

  数学老师:给他配一台文本仪,扫描录入数学公式他不用愁了(孩子数学成绩全靠他关照)……

  帖子一出,网上网下立刻炸了窝。一方面人们对老师收礼的行为提出了质疑,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地方学校的老师集体宣誓不收礼。但是,关于家长送礼和老师收礼的传言从来没有间断过,“老师可能真的不收礼吗?”这样的疑问仍然在很多家长心中萦绕,而且,教师节只是一年中众多节日中的一个,家长给老师送礼的故事在每个节日都会发生。

  各种版本的送礼传言 让家长不知所措

  新一年级家长宗曦说,“节前是为不知道给老师送什么发愁,节后是担心自己的礼送得不够”。

  孩子进校门没几天就赶上了教师节,“也没有多大能力给老师制作礼物,我决定让女儿给老师送贺卡。”宗曦说。

  第二天宗曦就从楼下邻居那里听说,这次教师节有的家长给老师送了“十一”长假的香港旅游,而且送的是双人的。

  又过了两天,宗曦又听说有个家长请班主任全家到度假村过了周末。

  这两个消息让宗曦有些动摇了。

  “要是大家都这么送礼,我们的贺卡不是跟没送一样吗?”宗曦开始每天叨叨。

  于是,宗曦那几天的耳朵竖了起来,希望能听到更多的家长都送了什么礼,“知己知彼”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每天接送孩子的时候,听到的“送礼”的话题确实不少,但大都只是“听说”、“据说”,很少有人提到自己家的计划。

  各种各样版本的送礼故事在家长之间传递着,不知道哪个真哪个假,也不知道哪个是在传播的过程中被夸大了的。这让宗曦更加不知所措了。她甚至想干脆不送礼了,省得送不好给老师留下更坏的印象,但是,不送礼的念头瞬间就被自己否掉了,“不送还是不行”。

  孩子正处在对学校生活的适应期,宗曦每天接送女儿,陪女儿写作业,看着女儿紧张的小脸,她知道对一个6岁多的孩子来说,新的生活是个挑战。

  与送礼有关的故事不都是传言

  其实,要是全是传言和谣言宗曦也就不那么烦恼了,偏偏在听到众多无法核实的传言之后,宗曦见到了一个送礼实例。

  这个实例是宗曦在女儿舞蹈班上认识的一位家长。

  教师节前的最后一次舞蹈课,宗曦像往常一样在教室外面等女儿,这位家长过来就问,“教师节送什么了?”“啊……我……”宗曦还在支吾,那位家长自顾自地说:“我送了每个老师一个钱包,GUCCI(古琦)的。”“这得多少钱呀!”可能是没想到这位家长这么主动地交了底儿,宗曦反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呵呵,这些钱包都是A货(高品质的仿制品),看着贵其实不贵,也实用,比贺卡强。全是贺卡,有时候老师根本连看都不看就扔在一边了,谁记得住呀!”这位家长的话让宗曦再一次陷入“送什么”的困惑里。

  送礼没送礼的 家长各有各的不踏实

  没有送礼的家长心里不踏实,成功送出了礼物的家长也并不一定都能换来平静。

  盛先生的女儿今年也上一年级,为了女儿能进现在这所学校,盛先生托朋友找校长帮忙,当时也曾经谢过校长。今年的9月10日是女儿入校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盛先生想无论如何还应该再给校长送点儿礼。

  为了不那么显眼,盛先生特意给校长挑选了一本精美的图书,并在书中夹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购物卡。

  不巧,送礼那天校长不在,盛先生想这样也好,可以让门卫帮忙把礼物放在校长桌上,也避免校长发现了书中的“秘密”而拒绝接受。

  礼物送了两天后,盛先生给校长发了短信,询问有没有收到礼物,喜欢不喜欢,校长没有回答,又过了两天盛先生再次发短信询问,这次校长回复了,很简单:已收到,谢谢!

  盛先生心里开始嘀咕了:校长这是什么意思?他到底看到卡没有?如果看见了怎么只字未提?校长不会嫌钱少吧?

  一连串的问题在盛先生心头转悠,他又没法去问,只能自己心里嘀咕。

  现在不少家长选择给老师送购物卡,因为体积小含金量高。为了能把卡送到老师手里,家长们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像盛先生一样夹在其他礼物中,有的则选择快递的方式,由快递公司把卡直接送到老师手上。

  这种方式虽然减少了被当面拒绝的危险与尴尬,但是却让家长内心更加受煎熬。“我以后说什么也要当面送,这样太难受了”,盛先生说,“我们送礼就是为了让老师开心,老师开心了自然就会对孩子好,现在倒好,根本不知道送出去的礼物起没起作用,还得装着什么也不知道,真难受”。

  家长送礼每个节都是个坎儿

  “家长们并不只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只是教师节是送礼最名正言顺的一个节日”,王萱说,“谁要是光在教师节送礼那他就太傻了,教师节你送他也送,谁记得住你呀,要想孩子少受委屈就得让老师时常都能想起你”。

  王萱家的宝贝也上小学,她已经总结出了两条给老师送礼的技巧:

  不能逢节必送,那样会让自己的钱包很紧张,但一年总要在教师节外选择两个节日给老师送礼,“这能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知名度。”王萱说。

  再有给老师送礼物不必价钱昂贵,但是一定要有新意,“这次价钱贵了,下次就只能更贵,所以礼物的价钱要小幅度上升,同时礼物一定要符合不同老师的品位和需求,也要有新意、有创意。”王萱说,“这叫在老师心中保持适当的新鲜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