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期营养篇:如何科学地安排孩子的饮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4 10:02:39

说两句

  孩子如何过个健康、安全的暑期生活,是每个爱子心切的家长们暑假操心的问题!

  营养篇:孩子饮食莫大意

  暑假到了,家有“小胖墩”或“小排骨”的家长们,已经在琢磨着如何利用这个暑期给孩子减肥或增重了。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科学地安排孩子的饮食呢?

  关键词:“小胖墩”营养要合理,运动不能少

  暑期是孩子发胖的高峰期,学业的突然放松加上时间上的充裕,使得孩子们的不良生活习惯集中表现出来:吃零食,看电视,玩游戏。“小胖墩”们在这段时期更是要特别注意体重的控制。

  绝大多数的胖孩子饮食过量、活动过少。在日常饮食中,家长要注意食物的荤素搭配,多给孩子吃些热量少而体积大的食物以满足孩子的饱胀感,如:芹菜、竹笋、韭菜、萝卜、黄瓜等,适量配以粗粮。孩子生长离不开蛋白质,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必不可少,如:鱼、瘦肉、牛奶、鸡肉、豆制品等。同时,尽量让孩子远离油炸、甜品、汽水等高热量垃圾食品。要注意帮孩子改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督促其定时定量进食,将进食速度控制在20—30分钟,做到细嚼慢咽。

  活动过少是导致肥胖的另一重要因素。胖孩子适合采取中低强度和长时间的运动方式,如步行、慢跑、慢速游泳、打乒乓球等,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和傍晚。也可以让孩子承担一部分力所能及的家务,尽量减少看电视、玩游戏等静坐时间,尤其是不要养成边看电视边吃零食的坏习惯。

  减肥一菜:金银豆腐

  配方:蒸好的豆腐200g,嫩豆腐200g,葱末、姜末各10g,精盐、味精、料酒各适量,植物油150ml,清汤50ml。

  制法:先将嫩豆腐切成方丁,入沸水锅煮制去水;蒸好的豆腐切成丁。锅内加植物油,烧至七成熟时,将蒸好的豆腐炸至金黄色捞出;锅内另留少量油,烧热后加葱末、姜末煸炒出香味,加清汤、料酒、精盐和嫩豆腐稍煨入味,加炸制的豆腐、味精,稍煨即可。

  功效:和脾胃,消胀满,宽中益气,消热散血,减肥消脂。

  关键词:“小排骨”美食变化多,孩子食欲强

  孩子消瘦主要是由于生长发育阶段食物供给不足,营养供给量小于消耗量所造成的。酷暑炎热的季节,昼长夜短,孩子的生理功能有一定的改变:大量水分随汗液排出,唾液分泌减少,同时由于喝水量增加,使胃酸降低,消化功能减弱,所以大多数“小排骨”这段时期可能会更加消瘦。

  想在暑假让“小排骨”成功增重,家长要特别注重孩子营养的均衡摄入。首先,要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不要让孩子挑食或暴饮暴食。建议带孩子进菜场挑选食物或让孩子参与食物的制作,以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要注意少吃多餐,可将每天的进餐次数改为4~5餐,但不要增加每餐的饭量,食物以易消化、高蛋白、高热量为原则,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提高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此外,建议家长买几本带有精美图片的特色菜谱,不断变着花样地做各种美食,以提高孩子的食欲。

  在均衡营养的同时,家长要学会减轻孩子的压力,让其适当进行运动。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质量,保持身心健康,丰富他们的文娱生活,有利于其生长发育。

  增肥一粥:山药粥

  配方:山药、乳酪、白糖。

  制法:一种是将新鲜山药洗净,捣泥,待大米粥熟时加入拌匀,而后调入乳酪、白糖食用;另一方法是,将山药晒干研粉,每次取30克,加冷水调匀,置炉上,文火煮熟,不断搅拌,两三沸后取下,调入乳酪、白糖即可食用。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可补虚羸,长肌肉、润皮毛,为治消瘦、美容之妙品。乳酪可养肺润肤、养阴生津。两者合用,可健运脾胃,资助化源,故于虚瘦病人,效果甚佳。

  Q友大讨论:

  记者:暑假来了,家长们打算怎么给自己的宝贝安排一个营养、健康的假期呢?

  微笑每一天:我正在为这件事发愁呢。放假了,女儿的饮食没有规律。她每天睡到上午11点多才起床,早餐肯定是不吃了。中午女儿一个人在家,她总是随便吃点零食应付,一直到晚上我们回家才能吃个正餐。

  秋水一泓:我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现在我们“朝九晚五”,中午根本回不去。我的办法是,早上煲一个汤,炒两个菜,中午让女儿自己在家吃。

  记者:这办法好。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正餐可不行。

  一尾流浪的鱼:夏天天气热,孩子中午用水果充当午餐你们认为怎么样?

  记者:根据我的采访经验,觉得这样不太好,因为水果内只是维生素C比较多,但同时糖分也较高,其纤维素含量又比蔬菜少。谷物中有很多维生素B,对孩子身体很有好处,不能少吃。所以,我认为还是给孩子吃中国式的午餐比较好。

  yangyang:我儿子是个“小排骨”。暑假了,我很想趁这个时机让他好好补补,效果却比平时更糟糕。这些天,儿子从早到晚窝在电视机前,几乎没有运动,更别谈食欲了,看上去比上学的时候更瘦了。

  勇哥:跟你相反,我想在暑假给儿子减肥。他今年8岁,却有40公斤重。我就纳闷了,他饭量不大,也没特别增加营养,怎么就长那么结实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