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09-07-03 13:31:04

说两句

  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于2009年6月29日15: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 邓海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社会各界对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非常关注,今天下午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先生、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防控工作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首先请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梁万年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梁万年: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下面我简要地把前一段时间我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情况做一个介绍。

  2009年3月中旬,美国和墨西哥等国家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随后的3个多月时间,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目前,已波及全球五大洲11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已接近6万,死亡病例263例。

  梁万年:

  我国自5月11日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来,疫情持续发展,截至6月28日,已有24个省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9例,已治愈出院401例,无重症或死亡病例。目前,报告病例数仍在不断增加,境内感染病例也明显增多,在个别省份已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

  梁万年: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我国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病例呈快速增加趋势。自报告首例病例到第100例间隔30天,第100例到第300例间隔9天,第300例到第500例间隔4天,第500例到第700例间隔4天。

  二是病例仍以输入性为主。截至6月28日,输入性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72.4%。输入性病例中,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占90%以上。病例报告省市集中在航空、陆路口岸较多或对外交往频繁、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

  三是病例多为青壮年(30岁以下占70%以上),所有病例临床症状均较轻,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没有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

  四是病原目前没有发现明显变异。截至6月25日,中国共分离出85株病毒,均与美国分离病毒高度同源,病原目前没有发现明显变异,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敏感。

  梁万年: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输入性病例仍将不断出现。本地感染病例将进一步增加,聚集性发病或局部暴发已难以避免。随着我国病例数的增加,会波及高危人群和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和孕妇等,极有可能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今年秋冬季出现甲型H1N1流感广泛传播或流行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梁万年: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根据疫情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通过采取依法管理、严格口岸检验检疫工作、扩大流感监测网络和哨点医院、加强患者救治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工作、积极开展与WHO及有关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新闻宣传和健康教育、及时透明地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历时60余天,取得了我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阶段性成果,有效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输入、扩散和流行速度。我国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得到了WHO和有关国家的赞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并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疫情,尤其是疫苗、药品储备等,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梁万年:

  下一阶段,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以“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为重点,加强学校、社区等场所的防控工作,强化疫情监测、重症病例救治,科学合理使用防控资源,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梁万年:

  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加强对全球和我国内地疫情形势的研判,根据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力、传播力和我国卫生资源及防控能力现状,及时综合评估甲型H1N1流感对我国内地社会危害性,并据此,依法、科学、及时地调整防控策略与措施。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邓海华:

  谢谢梁主任。接下来请国家质检总局公关业务司刘德平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刘德平: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外方输入、内防扩散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方针,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在口岸环节采取了一系列严密、严谨、有效的防控措施。严密,我们总结就是四个“逐一”:实行对所有入境人员逐一实行填报健康生命卡;逐一核对填报健康信息;逐一检查体温;逐一进行医学巡查。所谓严谨,就是全面关注我入境人员的健康信息,积极排查密切接触。从4月25日到昨天下午的6点,全国共查验入境人员2743.5万人,发现有发热症状并移送当地卫生部门的入境人员一共6758人,确诊病例是228例。

  刘德平:

  从确诊病例的比例来看,口岸直接发现的确诊病例到目前为止占输入病例的43%左右。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认真履行口岸把关的任务,从4月25日到6月28日,全国口岸累计查验航空器3.2万架,查验船舶4.5万艘,查验其他交通工具1528万辆(次),累计查验旅客携带物584.6万件(次),截获禁止进京物6.3万公斤,都做了销毁处理。查验邮寄物135.2万件(次),截获禁止进京的物品1511公斤,这些也都做了销毁或者退回的处理。同时累计禁进了美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等猪肉和其他猪产品一共7万吨,经过我们查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全部呈阴性,也就是合格。

  主持人 邓海华:

  谢谢刘司长,接下来请领导和专家回答大家的问题,按照惯例,记者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您所代表的媒体。

  中央电视台记者:

  目前香港调整了防控策略,不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了,这对我国尤其是广东这些相关的沿边省份有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对于这一现状如何进行应对?

  梁万年:

  大家都知道,香港从6月18日对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做了一次调整。从今天开始,又做了进一步的调整,比如说对密切接触者不再进行进一步的追踪等等。首先,我们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尤其是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一条基本的原则是考虑几个因素,一是疾病的流行特征和特点,二是当地应对这种疫情的能力,三是这个疾病对公共卫生、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危害,从这三类综合考虑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它的根本原则,就是要平衡所采取的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与所获取的社会经济效果和效益,以及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找出最佳的平衡点。香港根据这一情况做出的调整,我想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梁万年:

  另外,正如你所说的,香港的政策调整以后,就有可能造成相关疫情在香港社区传播甚至蔓延。由于我国内地和香港的交往十分频繁,以广州为例,每天从香港入境的人员数量有几十万人,在这里面,由于它的进一步播散和传播,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已经感染了甲型H1N1病毒的人员进入内地。这种感染主要是表现在一些轻症,可能发烧没有达到标准,但是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难免对我国内地的人群,包括疾病的传播,造成一定的影响。

  梁万年:

  针对这种情况,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了疫情研判,并且部署了香港的策略调整以后,内地如何加强流感的防控工作。比如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和严格口岸的检疫政策,来提高效率,提升防控效果。同时,我们尤其要加强内地的社区和学校的疫情监控,包括暴发疫情的控制力度,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另外,我们也考虑到,香港策略的调整,可能会在人民群众当中产生一些影响,大家可能不太理解,甚至难免出现一些恐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和媒体朋友们一起合作,强化相关知识的传播,告诉我们的老百姓,措施的调整是有它的道理的,是有它的依据的,我们正确地对待,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能够有效地应对内地的相应的疫情。

  刘德平:

  我简单补充一点。刚才梁主任也提到了,我们需要加强相关措施。香港调整了防控措施,我们对此表示理解,这是香港政府从自身的情况做出的决定。国家质检总局和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和香港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口岸相关的检疫措施。我在刚才的发言中也讲到,口岸的检验检疫部门实行的是严格严谨的查验措施,这个查验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都是一视同仁的,所以我们对于来自香港的或者自香港入境的发热人员仍然采取以往的措施,就是逐一填报健康信息,逐一检测体温,逐一进行医学巡查,逐一核对有关的信息。对于发热人员,我们都将及时地移交当地的医疗卫生部门,采取相应的隔离治疗等措施。在这里,我们检验检疫部门对香港籍入境的发热人员还采取一条,就是劝其能够返回居住地观察或治疗。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

  请问梁主任,最近有报道说,现在珠三角地区已经进入了流感的暴发阶段,而且绝大多数都在学校,现在学生虽然已经放假,但是依然是学生补课以及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阶段,请问学生的流感防控方面加强哪些工作,防止群体性暴发。谢谢。

  刘德平:

  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最容易传播的群体就是在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接触比较频繁,人口密度比较高。正如你刚才说的,珠三角地区已经有几起学校局部暴发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早些时候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是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印发的,要求各级各类的学校,包括我们的托幼机构和各种培训机构,要强化对这个群体的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从组织机制到信息报送,到学校出现不同类别疫情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个人防控措施、学校局部的防控措施以及社会的干预措施,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根据我们的工作方案,制定出学校本身的工作预案和具体操作方案,现在全国都在按照这个执行。

  刘德平:

  学校流感的局部暴发,按照整个规定来说,有不同的情况,有的是输入性的,有的是感染来源不明的,有的可能是在学校内出现了连续的传播。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的各种措施是有区别的。现在对珠江三角洲这几个学校的局部暴发,我们都根据相应情况采取措施,比如有的学校在班级停课,有的学校扩散范围广一些,就学校停课,我们是有预案的,也是有具体的工作方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