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新生入学考察面试转型 玩游戏成考查题“真新鲜”

来源:长沙晚报 2009-06-12 10:15:16

说两句

  几块大塑胶地垫拼在一起就是考场,三个盘子里分别放置了考具:一堆串珠和几根线、三个小火柴盒和一些火柴棍、两个一次性杯子和几十粒玻璃球。

  将火柴棍摆个图案、在两幅画中找不同、玩串珠珠的游戏……长沙市城区各小学新生入学考查面试正在进行。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全市小学入学面试有了较大改变,对孩子学科知识的关心和偏重,让位于找规律图颜色、找不同、走迷宫等智商类的题目,甚至干脆就是游戏。

  玩游戏成考查题“真新鲜”

  “听说孩子入小学要过考查关,我特意重点辅导她拼音、数学方面的知识,今天到学区报名,没想到考查题目是玩游戏。”日前,家长邓女士站在枫树山小学大桥校区新生面试室外告诉记者,她的第一感受是“新鲜”。

  在面试室里记者看到,几块大塑胶地垫拼在一起就是考场,三个盘子里分别放置了考具:一堆串珠和几根线、三个小火柴盒和一些火柴棍、两个一次性杯子和几十粒玻璃球。每三个孩子一组进行面试,三名老师分别考查一名孩子,并将他们在考试中的表现情况,在“新生面试情况登记表”中的“个性倾向”和“行为习惯”栏目中进行记录。该校校长唐钧介绍,采用这种“情境面试”的方式考查入学孩子,是方便学校方在自然环境下,关注孩子个性特征,为将来进行“差异化教学研究”提供参考,不会因为面试不合格而拒收学生。

  游戏式面试更利于了解孩子

  “好玩!老师,还可以玩一次吗?”邓女士的女儿贺薇羽参加完面试后央求主考老师。邓女士更关心面试的情况。考官分析了小羽的情况:串珠环节能主动与其他小朋友搭档,性格开朗、合群。每一个项目结束后,会主动将玩具收好,说明有很好的卫生习惯、秩序感强。同一组另一名同学在摆火柴棍时,在拿到空火柴盒后有些生气,随后只是坐在一旁不理不睬。考官在登记表中建议一项注明:融合能力要加强。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曹中平表示,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是他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类游戏式的面试,更利于了解孩子的生活背景、行为特征,便于家长和老师在孩子入学后因材施教,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和学习。(周辉霞梁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