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升小“面谈”考思维情商 家长提前三年“探营”

来源:新闻晚报 2009-05-11 11:18:51

说两句

  导读:幼升小报名工作拉开帷幕。不少家长拖着孩子一路小跑,带着干粮,拿着五花八门的面谈通知书和思维训练题,在各个小学之间赶场。

  用乒乓板运球考平衡能力、纸牌游戏考查记忆力……本周末,“幼升小”全面拉开序幕。沪上不少知名小学纷纷对适龄儿童进行面谈,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疲于赶场,一天内竟带着宝宝参加四所小学的入学面谈;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小学,一些幼儿家长甚至提前三年前来“探营”。

  一天赶场四所小学

  “我们家囡囡真辛苦,今天要赶四个场子,上、下午各两所小学,我都劝过他妈妈不必那么紧张,才上个小学就搞得兴师动众,以后怎么办!”“没办法,我们今天也有三场呢,辰光都来不及了!”昨天上午,在一所知名民办小学门口,几位家长交流着宝宝“行程”。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家长拖着孩子一路小跑,带着干粮,拿着五花八门的面谈通知书和思维训练题,在各个小学之间赶场。

  孩子刚面谈完,一听表现不尽如人意,家长徐女士的声音立即抬高了八度,“选择一所好小学,可能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发展,不可掉以轻心啊!”徐女士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我们家宝宝今天一早5点就被噩梦惊醒,说梦见入学面谈,自己什么也答不出来,可别真应验了!”徐女士担心地说。

  面试题目考思维情商

  “老师念了一首儿歌说蓝天是白云的家,让我接一句———大地是什么的家,我说大地是蚂蚁的家!”“哎哟,答得灵的,这个宝宝真来赛!”不少孩子刚走出考场,就被家长团团围住,开始“套题”。

  记者走访了几所小学发现,面谈内容真是花样百出,用乒乓板运球考查孩子的平衡能力;跳集体舞《找朋友》,跟老师学做体操考查模仿能力;翻纸牌游戏要求孩子找出大小相同的纸牌,并牢记纸牌的位置。

  今年,不少小学还特别增加了思维训练和情商测试,例如,用“哭、微笑、大笑、生气”四种表情回答问题,“如果你看见不喜欢的人,是什么表情?”“人家不和你玩,又是什么表情?”“爸爸妈妈在家最多的表情是什么?”……

  “老师出了道题是:一个人正在房间里看书,突然他合上书跑出去,说说为什么?答案越多越好!”“我回答煤气灶忘了关火、突然有人按门铃、想起要去上班了……”场外,一位小男生回忆考题,引得众家长啧啧称赞“这个宝宝想像力丰富”。

  家长提前三年“探营”

  “我们家宝宝还有三年才上小学,我提前来探营,来见见阵势!”记者惊讶地发现,门口等候的家长中,也不乏一些幼儿家长。“有没有考认字、算术、玩纸牌?”一见孩子出来,他们便开始打探面谈内容,积极性比孩子的家长还高。

  一位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这所知名小学附近,是来提前“刺探军情”,如果感觉竞争太激烈,厮杀太厉害,“我就转头专攻公办小学的学区房了,户口可是要提前3年的啊!”这位母亲盘算说。

  记者还看到,一位家长苦苦守候了两个小时,一边听一边记,“这些题目我先拿回去考考宝宝,明年他还不到入学年龄,不过我也要想办法,提前让他来学校试一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