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广州各区小学政策详解

来源:幼教网 2009-04-29 09:33:44

说两句

  广州市小学招生报名时间确定为5月16日—18日。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小学招生政策已于昨天出台。

  越秀区:明日公布地段划分,合并的10所小学招生地段基本不变,满族小学招生地段略增。

  海珠区:将新开办两所小区配套学校,新增近2000公办学位;瑞宝花园小学秋季转为公办。

  天河区:同一地址学位已被占用的二手房业主,其子女可由区教育局安排学位,待遇同地段生。

  荔湾区:对租住户、二手房业主,要求同一住址住满两年,且该住址学位没有被占用的,才算地段生。

  各区小学招生政策详解

  ◎越秀区

  东风东“润粤”分校暂不招生

  越秀区小学招生报名将在5月16日至18日举行,具体入学地段将于明日(30日)在各校报名点公布,据悉今年地段划分与去年变化不大,之前宣布合并的10所小学招生地段也基本没变,只有满族小学招生地段略有增加。

  今年越秀区的小学招生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越秀区将根据小学布局调整以及区内新楼盘的落成情况,学校服务地段在去年划分的基础上略有调整,对新增的住宅门牌号码采取就近地段顺延划分与减轻学位紧张学校压力相结合的办法处理。“但总体原则还是就近入学,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地段将于明日在越秀区内各小学公布。

  越秀区此前公布对辖内10所小学和2所中学进行合并。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海印苑小学并入培正小学、丹桂里小学并入小北路小学、人民北路小学并入八一希望学校、净慧小学与少儿体校合并成为越秀区净慧体校后,这8所小学今年招生地段没有变化,也就是合并前两校的招生范围相加。只有今年满族小学招生地段稍有调整,,计划把原属于海珠中路小学的光塔街杏花巷社区纳入到招生范围,但具体地段以学校公布为准。

  此前受关注的环市东路润粤大厦配套小学计划建成后成为名校东风东路小学的一个分校区,但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学校还在做地质勘探,未正式开建,因此今年9月份该校区还不招生。

  ◎天河区

  报名地段不一定是录取地段

  天河区教育局规定,凡属集体户、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房住户、随祖辈居住户、不完全房产住户适龄儿童入学,先到实际居住地对口小学办理登记手续。

  对在新生报名前(2009年5月16日前)购房并入户、入住的一手房业主子女,入读所属地段对口小学可享受地段生待遇;已购房但在5月16日至8月31日入户、入住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统筹生享受地段生待遇。

  对手续完备并在租住合同有效期内的租住户子女,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能提供与租住地址一致的户口簿,由对口小学作地段生接收;未能提供与租住地址一致的户口簿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统筹生享受地段生待遇。对没有按规定办理合法租赁手续,证明不齐备的,不予受理。

  而在2009年5月16日前已办齐各种交易手续的二手房业主子女,如该住宅单元以往业主没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到对口小学入学作地段生接收;如同一住宅单元以往业主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统筹生享受地段生待遇。

  天河区教育局指出,报名地段不一定就是录取地段。由于部分适龄儿童资料没有及时在居委会登记,或部分新交付使用的楼盘未对业主资料进行登记,影响了地段内适龄儿童人数摸查的准确性。学校先按区教育局划定的招生报名地段接受新生报名,在新生报名后,由区教育局根据小学招生计划和实际报名适龄儿童数统筹确定录取范围。

  ◎海珠区

  瑞宝花园小学转公办

  海珠区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个别小学的招生服务地段因教育资源整合、附近新开办小区配套学校等原因而有所调整:我市唯一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称号的瑞宝花园小学将自今年起停止招生,该校地段生服务地段调整到海珠区晓港湾小学(公办学校),瑞宝花园小学交由晓港湾小学实行“一校两区”管理。

  作为政府多元办学的一种尝试,瑞宝花园小学创办于2000年,该校在解决住宅小区业主子女入学的同时,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接收部分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近年小学招生中更是吸引了大量家长彻夜排队申请学位的火爆现象。海珠区教育局决定自今年起将瑞宝花园小学交由晓港湾小学(公办学校)管理,原瑞宝花园小学地段生服务地段也相应调整到晓港湾小学。

  海珠区今年将新开办两所小区配套学校,一是由百年老校南武小学承办英豪花园小区配套学校,该校占地面积10510平方米,建筑面积6092平方米,是该区东部占地最大的公建配套校舍。二是逸景第一小学将在金穗雅园(查看地图)小区配套学校开办分校区。该区教育局负责同志表示,这两所学校的开办新增加了近2000公办小学学位,对缓解该地区的生源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外来工子女申请公办学校学位提供了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