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手足口病疫情可能再持续两个月

来源:新京报 2009-04-22 11:22:54

说两句

  20日,中国疾控中心就手足口疫情举办专家在线访谈,称手足口病不会发生全国范围内快速的蔓延,仅呈现为一定区域范围的地方性流行。

  暴发区域逐年西移

  2007年,手足口疫情在山东临沂聚集性暴发,2008年高发区移至安徽阜阳,2009年,严重高发疫情继续西移至山东菏泽和河南商丘。

  目前,北京地区的手足口疫情呈持续上升的高度散发态势,每天约有百名5岁以下儿童被确诊罹患手足口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监测发现,北京地区的手足口疫主力流行病毒不是杀伤力最强的肠道病毒EV71,绝大部分手足口病患儿在家隔离休息约一周左右即恢复健康,少部分患儿对症治疗数日后也可痊愈,只有极少部分患儿出现持续高烧、呼吸障碍等较严重症状。

  专家建议细分症状

  手足口病主要是依靠医生临床鉴别患儿症状来确诊、报告的传染病。北京地坛医院副主任医师卢联合建议,北京乃至全国的临床医生,应学习上世纪末台湾防控手足口疫情的经验,将手足口病可能引起的损害和出现的症状细分,在基层医疗机构和各医院儿科,逐步建立严格的手足口症状细分识别、动态监测和实时报告规范,对一切有重症征兆的手足口患儿,尽早对症治疗,遏制病情演变成危重,避免死亡。

  【分析】

  手足口疫情可能再持续两月

  疾控专家称无证据表明今年疫情高于往年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研究员张静表示,今年3月中旬以来,我国手足口病疫情明显上升。由于该病纳入法定传染病报告尚不足一年,缺乏历史及基线资料,无证据表明今年疫情高于往年。

  张静说,依据我国2008年5月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后计算,发病率为37.01/10万,发病率和病死率均未超出海外历次流行的水平。但由于我国地广人众,估计会持续较长时间。每年5~7月为发病高峰,因此在未来1~2个月内我国手足口病疫情还可能继续上升或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张静分析说,手足口病患者95%左右是5岁以下幼儿,有非常清晰的发病年龄界限,“说明人群通过感染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这也意味着,由同一型别的病毒在同一地区引起连年高水平持续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链接】

  北京手足口诊疗流程

  出现手、足、口、臀部皮疹(疱疹)或伴发热到附近医院儿科或手足口专病诊疗区就诊

  医生诊断

  排除

  确诊。

  一般病例(仅有皮疹或发热症状)返家隔离休息———社区医生定期访视

  重症病例(高热不退,出现肺炎、脑干脑炎、脑膜炎、心衰、呼吸衰竭等症状)报告辖区卫生局和疾控中心。120急救车免费就近转运至地坛医院或佑安医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