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早教:家长选择培养方式,就是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

来源:幼教网 2009-04-21 08:55:49

说两句

  某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们把一批贫困家庭的4个月婴儿分成两组:一组送进有老师教导的早教中心;另一组则不进行早期教育。入小学时,第一组儿童的智商平均比第二组高10—20分。15岁时,第一组孩子语文成绩和数学成绩均高于第二组。

  但在第二组的孩子中,有位孩子的表现却与第一组孩子不相上下,教授追踪调查后发现这孩子之所以能表现优异,是他母亲经常在家透过玩捉迷藏、画图、说故事、唱儿歌进行“早教”的母亲。

  可见“早教”对于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确有不可忽视的效果。

  外国的成功人士是怎么“早教”出来的

  世界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卢梭的父亲是个钟表匠,每当他在工作时,就会同时教导三岁的卢梭读普鲁塔克的《古希腊罗马英雄传》。在他的督导下,卢梭在七岁前已经读了了勒苏厄尔的《教会与帝国历史》、丰得奈尔的《世界通史讲话》以及莫里哀的戏剧。

  居里夫人在女儿牙牙学语时就对她们进行观察,发现大女儿性格文静、朴实、专注,这些正是科学家所应具备的素质;小女儿思维跳跃、充满梦幻、情绪多变,具有艺术家的特质。于是她针对所发掘出孩子的天生特质给予不同的的家庭早教,最终使大女儿因“新放射性元素的合成”于1993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小女儿则成为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家和人物传记作家。

  连任三届英国首相,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的政治家撒切尔夫人才5岁时,她的父亲罗伯茨就教导女儿: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用自己的大脑来判断事物的是非,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并在日常生活中,着重培养女儿“严谨、准确、注重细节,对正确与错误严格区分”的独立人格。

  中国人的“早教”心态

  在上海书城里,一位年轻爸爸拿着一本有测试孩子比较数字大小和念儿歌的《1岁宝宝智力测试》说:

  “我孩子已经11个月了,可以让他先看看测试1岁宝宝的智商书。”

  他提的书篮中,还躺着几本同一类型的幼儿智力开发书籍。

  通常刚满1岁的孩子多半刚会开口说话,念儿歌肯定是不行的,但这位爸爸却野心勃勃的认为这些有非常鲜艳图片的IQ测试、培训的幼教书,应该会吸引孩子的注意,他会先给孩子做测试后记下分数,再按照书本,让儿子来学习语言、数学、逻辑、感受、运动、观察、社交能力,然后再做这些测试看分数能否提高。

  这是非常典型的中国父母对“早教”的观念——

  就是把教育与学习相提并论,认为学习的成绩就是教育的效果。

  于是,孩子们在一岁以内开始认字,三岁以内开始学外语,3~6岁的孩子85%以上参加各种早教培训班。

  只有在闲暇时,人才会思考学习

  一位朋友的孩子在入小学时,从学校带回来一张表格要父母填写,其中有一项要填孩子的“强项”,朋友想了很久,不知道填什么才好。

  因为孩子说老师讲的“强项”,就是别人不行我行的地方,可是班上所有的小朋友都在早教班里学会了弹钢琴、画画、语文、游泳、计算机、英文、唱歌、跳舞、下棋……

  所以,当大家都学得“一样多”时,比的就不是那由学校和补习班教出来的“技艺”,而是“不一样”的特质了。

  而这些“不一样”的特质是什么?

  是人格特质、学识内涵、工作态度、逻辑思考、想象创造能力……

  希腊文中“学校”一词之意是“闲暇”,因为希腊人认为,人只有在闲暇的时候,才会花时间去思考和学习。

  的确,能力的培养是需要留给孩子“闲暇”时间去咀嚼所学,让父母用心观察孩子不同的反应和变化的,是急不得的,须花时间去等,让其慢慢地累积养成。

  先跑不一定会赢,只会输掉孩子对学习的热忱和模糊化了孩子的“长才”。

  家长选择培养方式,就是拿孩子的前途做赌注,千万要谨慎投注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