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教育局正式下发通知取消补课费 能否寿终正寝?

来源:新华网 2009-04-17 10:05:43

说两句

  广州市教育局向各区教育局下发通知,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广州市将取消中小学毕业班补课费,凡已发文批准中小学收取补课费的要立即取消,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焦点

  屡禁不止的补课费

  每一个经历过应试教育的人对补课都不会陌生,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高昂的补课费与补课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在广东,虽然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一再三令五申不许中小学校收取补课费,但由于各种原因,许多地区一直默许补课费的存在。如在去年秋季开学前,由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广州市教育收费公示表》中,“补课(补习)费”一栏仍赫然入列。

  现在,广州市教育主管部门明确从春季开学起,毕业班补课费将予以取消。同时提出“学校不得举办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种收费补习班、超常班、兴趣班”的规定,对当地违反教育收费管理规定的收费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清理整顿,凡已发文批准中小学收取补课费的要立即予以取消,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目前,广州各级教育部门已将该文件精神下发到各中小学校,要求严格执行。“要补课可以,但只能是学生自愿参加,老师义务劳动,绝对不能收费。”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教师许家芸告诉记者。

  补课费问题经过数年时间的反复讨论一直未有根本解决,本次广州市教育局的“红头文件”能否让补课费真正寿终正寝?

  调查

  “火”了托教机构

  “托教补习、名师授课,比学校更自由,比家里更温馨。”记者循着手机短信广告提供的地址,来到位于广州番禺区光明路的学生托教机构文兴学习社,200平方米的面积有几十个学生在这里补习,颇有规模。

  由于禁止学校收补习费后,学校普遍下午4点多钟就放学了,而学生家长普遍要5点30分以后才能下班,学生没人照料,这就直接导致了广州各类托教机构的兴旺,学生下课后就被接到各类“学习社”,吃完晚餐、孩子做完作业后才回家,每月收费400元—1000元不等。为招徕生源,一些托教机构聘请所谓“名师”兼职授课,甚至一些在职老师就直接参与其中。

  机关工作人员罗斌的小孩刚小学三年级,因为他和妻子要经常加班,小家伙的接送问题着实令他头疼。如果学校收补课费、兴趣班费多留小家伙一段时间,他觉得不妥;但交纳高昂的托教费,把小孩交给兼职授课的老师,他也觉得不妥;小孩下课后没有人管,就在外面玩,他觉得更不妥,尤其是在毕业班的时候。

  广东“反补课老师”肖兵则认为,正是因为大多数家长有这种矛盾心理,导致补课费一直都有市场。他以前所服务的学校,在明文规定不得收取补课费后,依然我行我素收取补课费。因为各方并没有意识到补课费的症结所在。

  肖兵认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取消中小学毕业班补课费,实际上留有尾巴,取消补课费而不取消补课,就无法说服老师们对学生们进行义务补课,毕竟补课不在义务教育范畴之内;如果取消补课费仅仅是将学生由校内补课推到校外的托教机构补课,尤其是推到有他们熟悉的老师身影的社会托教机构里补课,那就更有悖于我们的初衷。

  评点

  光靠文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孟浩(广东省政协常委):首先,广州市教育局发文禁收补课费,完全正确,也很及时。从主导思想上讲,学校收补课费肯定是错误的。我经常了解到一些相关情况,有群众反映说有些老师在正常上课时该讲的内容不讲或不讲透,专门留到补课时讲;有时明明是补习,却在讲新课,逼着所有的学生都要一起补课。老师和学校把补课费作为一个收入来源,实际上就是补课费产生的消极影响。

  搞好教学工作,把知识充分传授给学生,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说一个学校或一个班有很多学生都需要补课,说明学校的教学规划和老师的教学方法出了问题。从老师方面讲,你教得不好,提供义务劳动的补课理所应当;从学校方面讲,应更多地考虑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培训,或者干脆把不称职的教师换掉。

  其次,要真正解决补课费的问题,光靠一个文件还不够。从根本上来说,补课费的泛滥是应试教育结下的果,要依赖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大环境的优化来解决。如果我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应试制度得到根本改革,我们能够提供足够的优质学位,实现教育公平;如果我们的教育在于重知识、重能力,而不是重考分,那补课费的问题将不会成为问题。(贺林平李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