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教委:京城小学“瘦身”确定 每年级将不超过4个班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老廖 罗德宏 2009-04-17 09:48:24

说两句

  一个年级10来个班、总人数超过3000人的“巨无霸”小学在北京并不鲜见。昨天,在北大附小举行的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系列展示”活动中,市教委有关人士透露,“巨无霸”小学将逐步缩减规模,力争到2012年本市小学都达到适宜规模。

  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上的多种原因,目前海淀、西城、东城等本市部分区县相当数量的知名小学都属于学生人数多达数千人的超大规模学校。业内人士透露,仅海淀区,拥有学生人数规模超过3000人的小学预计接近10所,其中个别学校属于班级数上百的“巨无霸”小学。

  市教委基教处有关人士透露,本市小学力争三年内将逐步达到“适宜规模”标准。根据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适宜规模”意味着小学每个年级不超过4个班,每个班级不能超过40人。目前本市新建或改建学校须达到这一市级标准,超规模小学将逐步达到该标准。

  专家分析,限制小学的班级数量和每班人数,有利于每个孩子都能享受足够的教育资源。海淀区一位小学名校校长坦言,比起做一所超大规模学校,她愿意打造一所精品学校,为此她拒绝了接受配套学校和开办分校的诱惑,“我觉得现在学校规模太大了,最好是我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

  记者从本市多个区县小学了解到,近年来知名小学都加大班级规模“瘦身”力度,基本上小学新生入学时每个班的班额都不超过40人。海淀区某名校负责人透露,该校新生入学班额都控制在40人以内,考虑到插班等变化因素,每个班到毕业时将不会超过45人。据了解,包括实验一小等知名小学近年主动“瘦身”,预计两年后该校将变成一所24个班、千人左右的“适宜规模”学校。

  但是,明后年本市小学将面临又一次入学高峰,初步预计全市适龄儿童接近20万,这一形势对“瘦身计划”无疑是个挑战。有关负责人表示,超大规模小学过渡到适宜规模,将有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这同时需要区县根据自身情况具体规划。

  链接

  “减负”首次纳入小学规范化指标

  昨天,将“幸福教育”立为办学宗旨的北大附小成为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走进海淀”的承办校。市教委基教处有关人士表示,选择北大附小,不仅因为学校培养学生质量高,更因为学生能在一种没有负担、幸福的氛围中学习。

  据悉,“增效减负”正成为小学规范化建设的新指标。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对学生的每天作业量、在校时间都明确规定。在去年针对五年级学生的调研中发现,74%的学生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家庭作业,认为所在班级进行集体补课的班级不到10%。

  教育快评

  “小班”,离优质教育更近

  50多人一个班,最前面的座位快顶到了黑板,最后面的座位永远只能顶着墙,孩子们课间休息不许离开教室……让孩子们习以为常的这些景象其实让家长们多少有些心痛。但是除了“心痛”,家长们大都想不出更好的“辙”了,因为在北京,只有“名校”才有这样的大班“待遇”——这里还有两层意思需要说明:并非所有的“名校”都是大班额;并非有了大班额就成了“名校”——有的老师坦言:五六十人的大班,我一般只能管前10名和后10名,中间的孩子我确实力不从心。

  我相信,所有名校的大班额都是“被逼无奈”形成的。对于名校来说,将来要真正做到班额规模适度,就要忍受“人情”所带来的阵痛,就要凭借相应的法规作为自己的“挡箭牌”。小班才是家长和社会所期待的,“小”的班额就有可能就是“好”的班级,“小”的班额才离优质教育更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