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南京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手足口病不必恐慌

来源:幼教网 2009-04-13 18:59:59

说两句

  3月以来,安徽阜阳暴发了较大规模手足口病疫情。随后,河北、广州等地也相继发现病例。5月4日,江苏省卫生厅发出通报,我省也发现了3例EV71型感染手足口病患者。一时间谈“EV71”色变。据卫生部消息,6-7月将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究竟什么是手足口病?市民应该如何预防?就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李解权。

  记者:既然是一种常见传染病,那为什么会导致死亡?

  李解权:我们以前所常见的手足口病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A16型感染所引起的,一般症状较轻,短期内(一般不超过1周)就可自愈,不会引起较重的并发症。而这次阜阳地区发生的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会引起较重的并发症,重症病例比例较多。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如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心肌炎等疾病。这些患儿大多持续高热,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后3-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的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

  记者:那手足口病初期有哪些表现?怎样判定手足口病患者出现并发症?

  李解权: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初期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并发症的判断比较专业,需要由专业医生判断。但是我们提醒儿童家长,如果发现患儿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早就医。同时要加强观察,如果出现高烧持续不退、头痛、颈部僵硬、呕吐、精神较差、嗜睡、易惊、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要及时复诊,不能耽搁。

  记者:传染的途径主要是哪些?李解权:手足口病传播途径较多,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泡疹液而感染。正常人的手、口接触患者皮肤、黏膜疱疹液以及被污染的毛巾、手绢、牙刷、玩具、内衣等,也可患病。

  记者:哪类人群最容易感染手足口病?

  李解权:临床发现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占到发病数的85%-95%。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可能与小孩的机体免疫力有关。根据新加坡专家曾经做过的调查,5岁以内儿童体内病毒抗体水平较低,但是5岁以上人群抗体阳性率超过50%。因此,要特别注意5岁以下的儿童。另一方面,小孩子卫生意识较差,喜欢到处摸,然后把手放在嘴里,很容易将病毒带入口中造成感染。

  记者:这种病能不能治愈?目前我市的各级医院有没有这个条件?

  李解权:这种常见的传染病,出现危重病情的可能性极低,只要早发现,并进行正规治疗,一般都是可以治愈的。目前,卫生部已经出台了最新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指南规范》,从我市医疗水平来看,只要发现及时,我市各家医院完全有能力进行有效的治疗。

  记者:说起EV71,很多人会联想到2003年的SARS,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李解权:肠道病毒EV71是不能和SARS相提并论的。SARS是新发的传染病,死亡率较高,达到8%左右。而发现肠道病毒EV71已经有几十年了,死亡率较低。此外,两者在病原、临床表现、病人年龄、传染方式、严重程度上都不尽相同。

  记者:那幼儿应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李解权:防范措施主要包括: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的预防控制措施更加重要,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及时送诊、居家休息;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