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托幼机构发生手足口病要停园2周

来源:幼教网 2009-04-13 16:25:52

说两句

  日前,山东省卫生厅印发《山东省手足口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要求疫情发生在托幼机构时,要对托幼机构一般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当一般预防控制措施落实不力,应建议教育部门采取临时停园2周。对瞒报、漏报、缓报手足口病疫情者,一经发现,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瞒报、漏报、缓报手足口病疫情者依法追究责任

  据介绍,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负责院内和责任区域内的手足口病疫情网络直报、重症病例监测报告工作和病例标本的采集;开设发热或发热疱疹门诊,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防医源性感染。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辖区内疫情网络直报和病例管理工作,及时开展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和散发病例疫点处理工作;指导村和街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病家消毒及病例随访工作,协助县级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村卫生室负责指导病家进行轻型病例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做好病例随访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报告相关情况。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误报、缓报、漏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缓报、漏报手足口病疫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当地各级各类手足口病疫情报告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对瞒报、漏报、缓报手足口病疫情者,一经发现,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发现手足口病患者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方案要求,各地要规范开展疫情、流行因素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全面收集并及时分析监测信息,重点分析病例的分布特点,时间、空间等聚集性病例分布特点,病例就诊医院变化情况,病例就诊间隔的变化情况,以及对部分不发热病例、重症病例等的发病趋势、病原型别等进行分析。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病患者时,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卡》中“其他法定管理及重点监测传染病”一栏中填报该病,并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进行网络直报时,各直报单位要在手足口病系统备注栏中,对每个病例的治疗状态进行填写,既往病例可根据掌握的情况补填。填报必须注明就诊在家治疗病例、门诊观察病例、住院治疗病例、转院病例、重症病例。对出院病例通过网络订正痊愈或好转等出院原因,对转院病例网络订正转至医院名称,对重症病例网络注明住院重症、未住院重症、转院重症(注明转诊医院名称)。

  针对同一市、跨县区间转院就治的,当患者在当前就诊医疗机构出现转为重症、死亡或排除手足口病诊断等进展变化情况时,由于当前医疗机构所报卡已被删除而无法进行进一步订正修改时,应由该医疗机构负责将该病例的最新进展情况及时以文字形式逐级上报至市级疾控机构,由市级疾控机构协调原报卡单位对报告卡进行订正修改。针对跨省、跨市转院就治的,由当前就诊医疗机构将上述情况逐级上报至由省疾控中心协调相关单位进行修改。各医疗机构要实时地将确诊重症病例信息上网订正,并在传染病报告卡的备注栏中,注明确诊为重症病例的日期,解除重症的也要注明解除的日期。

  托幼机构发生疫情临时停园2周

  方案要求,当出现散发病例时,要以村、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为单元开展发热及出疹病人监测工作,发现新发病例及时报告。农村1个自然村1周之内发生5例以上病例,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紧急处置工作。当诊断为轻型病例,不需要住院治疗时,要告诫儿童家属密切观察病儿状况,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做好家庭内消毒,特别是粪便消毒,注意卫生。在村和集体范围内开展公众健康教育,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当出现重症病例时,要对病家及周围进行环境和室内消毒。

  当发生在托幼机构时,要对托幼机构一般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当一般预防控制措施落实不力,应建议教育部门采取临时停园2周。对健康儿童采取居家医学观察。当该托幼机构晨检和消毒及洗手等措施落实较好时,可以采取开辟专门场所,对发热或出疹儿童晨检制度,注意和健康儿童隔离。

  当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相关信息报告标准时,县级疾控机构要按时限进行网络直报。当疫情波及2个以上县(市),1周内发病水平超过前2年同流行周期平均发病水平2倍以上可以定为重大;1周内在1个县(市)域内,发病水平超过前2年同流行周期平均发病水平1倍以上可以定为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在1周内,同一学校、幼儿园、自然村寨、社区等集体单位发生10例及以上病例的,于2小时内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在涉及区域内全面开展防控工作。构成相关信息报告时,在涉及的村或托幼机构及儿童家庭涉及的区域开展防控工作。

  预防措施:

  儿童监护人要给孩子勤洗手,并教育指导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餐具及毛巾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当地发生本病流行时,要增加每日擦拭、消毒次数。每日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发现患儿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等措施。

  本病流行期间,医院应实行预检分诊,并专辟诊室(台)接诊手足口病人,引导发热出疹患儿到专门诊室(台)就诊,候诊及就诊等区域应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室内清扫时应采用湿式清洁方式;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每一位病人后,均应认真洗手或对双手消毒;诊疗、护理病人过程中所使用的非一次性的仪器、物品等要擦拭消毒;同一间病房内不应收治其他非肠道病毒感染的患儿。重症患儿应单独隔离治疗;对住院患儿使用过的病床及桌椅等设施和物品必须消毒后才能继续使用;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及其污染的物品要进行专门消毒处理;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病患者增多或肠道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时,要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