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园也择校:幼儿需接受什么教育?

来源:绍兴晚报 2009-04-13 09:28:20

说两句

  绍兴市区龙洲花园12幢的吴红蕾女士,最近一直在忙件重要的事情:给自己的爱女选择合适的幼儿园。吴女士的女儿今年3周岁,与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吴女士说女儿起步已经有点晚了,因此想给女儿选所好一点的幼儿园就读。但是,面对这么多形形色色的幼儿园,吴女士有点难以选择。想来想去,吴女士最后还是把女儿送进了自己小区内的一所民办幼儿园,理由是接送女儿比较方便,并且这所幼儿园的硬件环境和师资力量都还可以。

  家长心态:反复权衡,不惜投入重金

  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幼儿时期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阶段,孩子的很多好习惯都是在幼儿时形成的。在这里很多孩子学会了“饭前要洗手”“和同伴一起分享食物”……因此,挑选一所好的幼儿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自然马虎不得。

  幼儿教育有多重要?吴女士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孩子读书、学生就业都这么紧张,必须让孩子尽早学会自理、进入学习状态。

  其实,和吴女士持相同观点的家长不止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很多家长在给自己的孩子挑选生命中的第一所学校时,总是反复权衡、不惜投入。而幼儿教育又面临这样的尴尬:一些小学对入学者要进行考试,成绩还可能影响到分班结果,这无疑给幼儿教育出了一道难题。

  教师建言:转变观念,重视孩子兴趣

  择园关键是看孩子在园里是否快乐

  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给自己的孩子正确选择幼儿园?特色各异的幼儿园,又能拿出什么样的幼儿教育,来吸引广大幼儿家长呢?

  记者昨天采访市区几家幼儿园和一些家长时了解到,目前多数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时,首先考虑的还是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及师资力量,考虑幼儿园的环境、硬件设施倒在其次。市民张先生说,自己的儿子目前在乡下由奶奶照看,今年下半年打算上幼儿园,本来现在乡下硬件好的幼儿园也很多,但张先生最终还是选好了市区一家知名幼儿园。“办园理念不先进,硬件设施再好也没用。”张先生说。

  市区城东世纪贝贝幼儿园的丁园长认为,很多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往往忽略孩子的需要,其实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开心,能否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人格,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考察幼儿园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看孩子在这个环境里是否觉得开心,不一定非要选择名园、贵园,最重要的是看孩子在这个幼儿园里是否快乐。

  “幼儿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家长亟需改变观念。”森海豪庭幼儿园园长彭莹说,现在她发现幼儿教育最迫切的事情,不是怎么教育孩子,而是如何去潜移默化地教育家长。“为什么不给我们的孩子练字?”、“为什么还不教我们的孩子背诗歌?”彭莹说,经常可以碰到一些家长问这样的问题,其实现在一些幼儿园出现“学科化”倾向,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家长身上。“不知道孩子的兴趣在哪里,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彭莹认为,有些家长应该“洗脑”。

  那么,幼儿教育拿什么吸引家长?

  幼教专家认为,注重孩子的人格培养、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是幼儿教育的主导思想,幼儿应通过各种益智游戏、轻松载体来陶冶身心,而学习是一种抽象思维活动,孩子不到年龄时,他(她)的抽象思维就不到发展的时候,硬让孩子“学”,就是典型的“拔苗助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