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园课外素质教育作业:家长不可一切包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2009-03-24 09:10:41

说两句

  幼儿园课外素质教育布置了一些五花八门的“家庭作业”,由于不是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后都变成了“家长作业”。“开学一个月,我已经帮我在幼儿园读中班的孩子做了一个风筝,种了一盆大蒜,还做了一个航模。航模实在做得不像,只好到商店里买了一个交差。”家住芙蓉区的汤先生对现在孩子的“课外素质作业”有点尴尬和无奈。

  家长:第二课堂变“第二负担”

  “学校要求孩子办一份报纸,还要用纸打印出来。学校说如果家里没有打印机,可以到街上复印店去打印。谁能让那么小的孩子自己去?”河西某小区刘先生跟记者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先生的苦恼不是个别,说起“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家长们都有一肚子苦水。

  有的家长称素质教育变了味,第二课堂走了形,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负担”。“工作一天下来,累得要死,哪还有精力陪孩子做这个做那个的。不做又挫伤孩子的积极性,真苦了做家长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的家长甚至觉得学校在“分摊教育成本”。“画的画办的报最后全都成了教室和走廊的装饰品,学校老师省心省力了。”有家长表示。

  面对家长的牢骚,老师也觉得委屈。芙蓉区晚报大道某幼儿园刘老师表示,班上学生能力有高低,课外作业是否“难”也是因人而异。但无论怎样,家庭作业的家长包办有悖老师教育初衷,也让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专家:布置作业应考虑孩子能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教育人士表示对此现象应该一分为二看待。首先,老师在布置课外作业的时候要考虑孩子能力水平、年龄阶段特点等因素,不能一味“赶时髦”。另一方面,现在的中国学生动手能力差,学校可以布置点孩子需要动手的课外作业。有些事情孩子暂时无法完成,家长可以帮助克服困难,但是不能一切包办,变成家长动手作业,孩子袖手旁观。

  “国外的大学教授可以自己修水管做家具,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多动手也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长沙市教育学院师训处负责人冯辉梅是长沙市第二届“十佳优秀家长”的获得者。她表示,国外的课堂教育都是游戏、手工穿插教学过程,如果有困难,也要让孩子试一试看能否达到目标,实在不行,家长再给予必要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