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做“儿童天赋基因检测”要谨慎 卫生部将查处

来源:武汉晚报 2009-03-19 10:01:56

说两句

  导读:基因到底是什么东西?儿童天赋基因到底能测出来吗?近日,记者多方请教,试图解开基因检测的神秘面纱。

  花2680元就能测出孩子的40种基因,包括早恋基因、抑郁基因,甚至烟瘾、酒瘾基因都能测出来。近半年来,武汉数家教育检测机构开始发展此项名为“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业务。

  “那按这样培养,不是每个孩子能成为郎朗、爱因斯坦了吗?”武昌徐东的周女士近日致电本报,对此深表质疑。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乐观”“害羞”“专一”都能检测

  “老板”自己的孩子不检测

  周女士在一家外企从事高管工作。上月,上海一客户与她闲谈中提及自己3岁的孩子做了基因检测,显示音乐基因很明显,他准备着力培养孩子发展音乐特长。这位客户还建议周女士也给孩子做套基因检测。周女士想托记者打听,这种检测是否真有科学依据。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去年以来,国内冒出了诸多天赋基因检测机构,多集中于上海、杭州、深圳等沿海地区,武汉也有3家。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汉口吉庆街吉祥大厦的新春苗教育机构,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两张桌子、两台电脑、两名工作人员。

  一位黄姓男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记者,并递过一张宣传单,上面介绍了一些基因科技的知识,并列举了能测出的8大类别40个种类的天赋基因,包括乐观基因、害羞基因,甚至多情基因、专一基因及早恋基因等。宣传单上还介绍,该项技术研究小组由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等11家单位参与组成。

  他拿出一本装帧精美的图册,说这是公司一个股东的孙子的检测结果。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优惠价只需2680元,挺划算的。”又说,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家长可以向他们咨询教育问题,有专家会对孩子进行指导,创造有利于其天赋发展的环境;人的天赋32%-62%是由基因决定的,如果有这方面的基因,再加上适合孩子发展的环境,孩子就能成才。

  记者先后走访了武汉3家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机构,另外两家是位于水果湖广场的武汉启源科技公司、江汉北路的湖北奇芯科技公司,两家公司的报价分别为4180元和2688元。

  记者询问启源科技,为何和其他两家差价如此大。“别的公司我无法评价,我只能说我们是上海奇芯公司湖北总代理和推广服务中心,技术和服务都是有保证的。”该公司人员说,他们已经做这项服务两年了。

  不过湖北奇芯科技公司网站上则宣称“是经工商局批准的湖北省第一家专业从事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和健康咨询服务的公司;与国内最权威的基因科技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是该中心授权的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等项目湖北省地区独家总代理。”

  到底哪家是湖北省总代理?“我们是独家授权的,很多人做,每月有大几十单。水果湖那家是武汉市代理。”湖北奇芯这样解释。

  新春苗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张剑涛告诉记者,他们曾在育才幼儿园及小学门口进行宣传,但家长都是咨询的多,付诸行动的少。“这是一门新型的先进科学,很多人暂时不能接受,所以我们的客户集中定位在高层,就是收入丰厚和知识面广泛的人。”他说。

  记者询问每月平均有多少单?他说目前不是很多,每月三四单。

  记者问张剑涛,能否验证“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结果。他称,由于孩子成长是一个过程,检验的过程周期性太长,无法验证。

  “那您有孩子吗?您带他去做检测了吗?”张回答,他有个10岁的儿子,成绩非常好;虽然总公司给他提供有免费检测的指标,但他没有去做。“我还是想让他自然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