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春游关键词:情景教育

来源:大河网 2009-03-11 11:10:04

说两句

  春意渐浓,郊外春草冒出了嫩芽,早春的花儿也结满了粉粉的花苞——转眼之间,就到了樱杏桃梨次第开的美丽春天了。闷了一个冬天的小宝贝们,也是时候出来放放风了。爸爸妈妈们,准备好了吗?去春游喽!

  不要说春天还早,你稍不留神,迎春花就开罢,玉兰也捧出花心,樱花就到了满地落英的季节了!好短的春天,好美的春天,为了扫除孩子们眼睛里没能看到白雪的失落,我们就提前把“去野外看春花”这念头种植到爸爸妈妈的脑袋里吧。

  春游关键词

  ——情境教育

  春游固不可少,在小事情上给孩子良性引导的弦儿不可放松啊!所以,就让我们冒险犯难充当一回扫兴的育儿专家,请有心的爸爸妈妈们,借这个快乐的春游机会,给我们吸收能力极强的宝贝们一些萌芽的正向的启发和引导吧。

  与春游和宝贝都相关的几个关键情境:

  一、相关儿歌:小小乌龟上山坡,嘿嘿唷,嘿嘿唷……带着面包和糖果,远足乐悠悠。请宝宝温习一番,乘机可以给孩子解释何谓“远足”,远足的意义。让他对这个词汇有一个初步的好玩或者不好玩的印象。

  二、出游路线设计:如果要去的是孩子熟悉的地方,可以让孩子设计路线哦!不熟悉或者远的地方,可以请孩子记几个关键的“驿站名”噢!

  三、请孩子策划:饮料、食物、装备等,什么该带什么不该带?听取孩子的意见哦,别看孩子小,主意未必小哦!即便不听,也要懂得尊重孩子,不要做不耐烦嘴脸哦。

  四、准备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出去?请宝宝回答,宝宝不能回答的话,家长启发——呼吸新鲜空气,踏青,游春,赏花,了解大自然,接近大自然等等。

  五、设计问题:今天看了几种花,几种树等等!让孩子比较树与树、叶与叶、花与花,从色彩形状香气等方面询问孩子发现了什么不同?

  当然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灵活设计,一家人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本期主题情境

  ——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假设:三口之家,爸爸驱车来到离景点还有一定距离的山坡下,妈妈下车抱着已经不算小的宝宝,让爸爸一个人吃力地拿着三个人所需的物品,你觉得这个场景有什么不对吗?

  再假设:爸爸把车停下来,从车里一件一件取出上山的必需品,分工说:宝宝,你拿自己的小背包;妈妈拿她的中背包,爸爸拿相机和大背包。大小人各有分工,分别背着包袱上山坡。

  后者的场景,作为家长的您,曾经见过吗?恐怕很难,因为在我们的幼儿教养文化中很难有这样神清气爽的东西。我曾经在上海外滩看到一对老外夫妇带着五个大小不一的儿女,每个孩子各有分工,连最小的看上去大约两三岁的小孩子也有一个小小的背袋在后面。在国外,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只有身体在成长,能力也一直在成长中。家长之尊重孩子,不是仅限于礼貌上的尊重,也要有适度的对孩子能力的尊重。从小信任他有能力承担属于他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哪怕仅仅是象征性的承担,也会给孩子未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不错的开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