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宝宝都有玩不够的“宠爱物”?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3-09 10:04:49

说两句

  宝宝没有“恋物癖”,对于心爱之物的钟情,只是为了获得一种安全感。

  心爱之物

  谁说我们的宝贝喜新厌旧?他们也有爱不腻的“宠爱物”:奶嘴、洋娃娃、毛毯、填充动物、几件旧衣服……这些东西像是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吸引着宝贝对它们钟爱有加,似乎只有抱着、抓着、咬着它们,宝宝才觉得安心。

  安全感地带

  安全感地带是宝宝通过某种特殊行为进入的一种安乐状态。孩子总是凭借各式各样的偏好、习惯让自己拥有安全感,而利用心爱之物获得安全感的更是不在少数。专家称这些物品为“过渡性物品”,它有利于婴幼儿的心理调适。

  心爱物的特点

  1.独特的味道

  味道是“宠爱物”的重要特质之一。毯子上洒出的牛奶、宝宝特殊的体味,甚至再加上一点点的尿味,可以让宝宝在烦躁的时候获得无比的安全感。但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毯子都具备这些特征,一旦宝宝惯用的“宠爱物”消失,那宝宝的哭闹与不安有可能就会延长。所以如果你的宝宝喜欢这一类的“宠爱物”,不妨再另外选一个第二位的“宠爱物”,并且邀请它到宝宝的床上,让宝宝逐渐适应“替代品”,一旦危机发生,也可以立即派上用场。

  2.五感的刺激

  也许你会认为宝宝喜欢某个玩偶是因为它很可爱,要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会区分可爱、美丽、丑陋等,他对于物品的喜好往往是通过五感的刺激。

  光滑的表面,柔软的质地,宝宝的小手反复揉搓,很舒服!

  悦耳的声音,反复的旋律,会发声的玩具总是那么神奇!

  母乳的味道,熟悉的体味,妈妈的衣服就是那么温馨!

  ……

  仔细观察一下宝宝所钟爱的物品都对宝宝有什么样的刺激,从中你还可以训练宝宝的五感发育,那是宝宝认识世界的起步。

  3.熟悉的程度

  宝宝很“专一”,他不会随便更换喜欢的对象。这些“宠爱物”和宝宝的相处时间不短,因为熟悉,宝宝对它们足够放心。这也给爸爸妈妈提了一个醒,一旦需要改变宝宝的某种习惯或接受新的事物,不妨提前慢慢地让宝宝熟悉起来。熟悉的程度直接影响到宝宝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这是宝宝“宠爱物”带给我们的提示。

  温馨提示:

  宝宝借用“宠爱物”来自我安慰,为自己制造安全感,无可厚非,父母应尊重宝宝的“宠爱物”,它们是宝宝的“朋友”,尊重他的“朋友”,也是对宝宝的一种重视。但是,一旦发现宝宝过分依赖“宠爱物”时,父母就要警惕了,处理不当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多给宝宝一点关爱,毕竟最好的宠爱还是来自爸爸妈妈的拥抱、亲吻,亲情的围绕才是宝宝健康成长的沃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