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准小学生的四大“病症”疗法

来源:新浪教育 2009-02-19 09:11:37

说两句

  病症1:对学习缺乏兴趣

  现在的“准小学生”普遍对学习缺乏兴趣,在幼儿园里,每天都是欢乐的“游戏时光”。上了小学,每天都是课堂学习,以“静”为主,相对游戏学习较为枯燥,难得的体育课才稍有往昔欢乐时光的影子。对孩子们而言,适应不同的学习形式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学前阶段,部分家长给孩子加入过多的认知学习,使这些尚未进入小学的孩子对知识的学习产生的不是憧憬,而是厌恶。

  疗法推荐:激发孩子上学的兴趣

  在入学前,家长可以提前带孩子去小学看看,多给孩子讲讲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让他提前感受“长大”的自豪感。孩子的好奇心是很强烈的,讲一些容易让孩子产生好奇和向往的事情,比如小学生可以戴红领巾,小学生上课用各种各样的书本,等等。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去购买新的学习用具,如书包、铅笔盒、铅笔、尺子、橡皮等,顺便向孩子介绍各种学习用品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自然而然地做好了即将进入新的学习环境的心理准备。

  家长让孩子学习认知型知识时,要注意方法和量,否则容易损伤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是得不偿失的。要多找一些图画书给孩子看,念一些启发性的有趣内容给孩子听。

  病症2:孩子“听不懂”老师的话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回家不知道作业该做什么,明天要准备些什么。教师的反馈是,孩子们往往听不懂教师的要求,少则出现遗漏,甚者完全不知道要干什么。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是孩子没有听懂老师的话。很多人会觉得奇怪,讲的都是中国话,怎么会听不懂呢?其实,这里面还真有一些学问。在幼儿园里,使用的基本都是口头语言,教师口头布置任务,孩子口头回答问题。而小学里,教师布置的任务往往需要记录,孩子的作业也要用书面的形式完成,并且这些内容比幼儿园的要复杂,不会记录的孩子自然表现为“听不懂”了。

  疗法推荐:学习倾听+操练学习技能

  根据调查及访谈发现,小学教师要求孩子能够听懂教师的指令,而刚入学的孩子往往准备得不充分,缺乏基本的学习技能,比如做好学习的笔记、记录教师布置的作业,等等。因此,先要培养孩子学习倾听。倾听也有一定的技巧,需要练习。在上学之前,家长应该买一些故事的录音带,让孩子安静地坐着听半个小时。然后,让孩子复述,能说多少就说多少,会写字的,可给孩子准备个本子,让孩子试着记,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了,家长就要鼓励、表扬。听故事的时间长短,可以从5分钟开始,看孩子的不同反应延长时间,但不要超过半小时。

  另外,家长可以在家里模拟课堂流程,教小朋友翻书,家长说翻到第几页,让小朋友按指令做,然后让孩子拿出笔和本子,教他在纸上写出什么书和第几页,等等。

  病症3:自理能力差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在家,由家人帮忙收拾;在幼儿园,由老师照顾。大班的孩子也要老师逐一提醒,帮着检查、整理随身的衣物和鞋帽。上小学了,每天孩子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带的文具和书也很多。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就经常丢三落四,不是丢了衣服,就是丢了文具,更糊涂的连上课用的书都找不着了。

  疗法推荐:从小事开始锻炼孩子

  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帮忙做一些家务,收拾一些自己的小东西。比如:帮助孩子制作一张简单的课程表,让孩子养成隔天计划和准备的习惯,有意识地让孩子自己整理,把脏衣服或者第二天不需要用的物品从书包里拿出来。如果孩子一时不能自己整理,家长可以帮忙列出所需物品的清单,但让孩子自己动手,以形成良好的习惯,避免丢三落四,临急应付。

  病症4:上课时要求去厕所

  课上到一半,要求去大、小便的孩子绝对不在少数。是小孩子的自控能力差,还是别的原因?其实,是孩子尚没有形成时间观念。上幼儿园的时候,什么时间应该喝水,什么时间应该运动,什么时间应该吃饭,都是老师统一安排带领的。但在小学里,孩子就需要自己安排时间。有的孩子在相对自由的课间,会玩得特别疯,满头大汗、情绪激动,根本忘记上厕所之类的“必修课”,上课时不但没有办法把情绪调整回来,要求上厕所也在所难免了。

  疗法推荐:加强时间观念+自我控制

  家长要让孩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告诉孩子上课与课间休息的区别。孩子年纪还小,贪玩是必然的,家长要引导孩子自我控制和学会自己安排时间,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间看电视,什么时间和小伙伴玩。当孩子形成了时间观念,养成了自己安排日常生活的习惯,并按照计划一一进行时,这些问题就会消失了。

  当然,父母自己要做表率,一个没有责任心、放纵自我的家长,只会带给孩子负面的“言传身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