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亲子共读让宝宝爱上阅读

来源:新浪教育 2009-02-17 09:15:51

说两句

孩子的阅读习惯早养成(图)
 

孩子的阅读习惯早养成(图)
 

孩子的阅读习惯早养成(图)

  书籍是良师,传道解惑;书籍是益友,滋润心灵。那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宝宝爱上这位“良师益友”呢?下面桐妈就和各位聊聊如何开展亲子共读——

  提示一:为宝宝选书的标准

  不同年龄的宝宝,有不同的阅读要求,对书籍也就有不同的“喜好”。0~6个月的宝宝,处于事物认知期,建议可以为他们选择色彩鲜艳、内容简单的“看图识物”类书籍;6~12个月的宝宝是天生的“破坏王”,对他们来说,书似乎不是用来“读”而是用来“撕”的,桐妈最心爱的精装本《安徒生童话》就是被8个月的桐宝变为“活页读物”的,所以建议为这个阶段的宝宝选择既抗“打击”又安全的图书,例如布书或塑料书;宝宝1岁以后,渐渐会把“书”真正当做“书”来读了,妈妈可以为他们选择文字较少的绘本图书;3~4岁的宝宝对图书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桐妈认为只要书籍内容健康,妈妈们应尽可能地允许宝宝“我挑我的”。

  提示二:读书姿势的选择

  “宝宝坐在妈妈膝头,母子共捧一本书细细阅读……”这个经典场面似乎已成为亲子共读的固定模式,可桐妈认为宝宝的年龄不同亲子共读的姿势也应不同:桐宝6个月前,桐妈多是躺着为他读书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让不会坐的他“图声并茂”地欣赏书籍;待桐宝大一点儿,桐妈便面对面地为他读书,这样在阅读的同时还能观察到这个小听众的表情,便于与他交流;现在,阅读已成为桐宝的习惯,桐妈也逐渐开始采取经典姿势,并且阅读的同时用手指点文字,为他的识字打基础。

  提示三:几个技巧让宝宝爱上阅读

  其实,妈妈们没必要每次都照本宣科一字不差地为宝宝通读一本书,换个方式,也许他们会更喜欢——

  技巧一:互动提问

  让宝宝参与进来带着疑问阅读,可以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桐妈在为桐宝读书时,通常会结合故事内容,随时提出一些小问题让他思考,这样有问有答,他会听得更专注。

  技巧二:角色扮演

  这是桐宝最喜欢的阅读方式。选择一个熟悉的故事,妈妈、宝宝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以表演的方式让阅读“活”起来。

  技巧三:故事接龙

  不必按部就班地读完故事,可以把结尾部分留给宝宝,让他们自由发挥,桐宝的小人鱼就没有变成泡沫,而是和王子一起幸福地生活着。

  专家支招

  法宝一:阅读时间的选择

  亲子共读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时间的选择并无一定之规,睡觉前、起床后……只要宝宝想听妈妈就可以为他们读。

  法宝二:阅读习惯的培养

  亲子共读丰富了宝宝的词汇量,同时也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并为将来的独立阅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把亲子共读进行到底。另外,妈妈自己也要多读书,给宝宝树立一个阅读的榜样,这样宝宝才能耳濡目染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