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全教育成为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来源:千龙网 2009-02-16 09:50:30

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刘昊)16日,北京市百余万中小学生结束寒假,迎来新学期。不过,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并不讲新课,而是先讲安全教育。根据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新学期,本市各中小学也必须将应急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第一周演习安全疏散

  “元宵夜那场大火,散落的碎片有些都落到操场上了。”呼家楼中心小学教师心有余悸地回忆着。由于距离中央电视台新址较近,呼家楼学区的十余所中小学在开学典礼上不约而同地安排了防火等安全教育,帮助中小学生学习逃生、自我保护等技能。

  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等学校不仅将在开学第一课普及发生地震、火灾时需要具备的逃生常识,还将在开学第一周安排安全疏散演习。东城区北京二中等学校的每个班级还将在新学期第一堂课组织主题班会,由学生自己搜集、表演在地震、火灾、踩踏事件中的自保措施。西城区各校也将在开学第一周举行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主题的班、队会,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应急处理办法等知识。

  小学初中取消借读费

  3月1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将正式施行。本市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均需进入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以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将获得补助。

  “小升初”又将成为新学期的热点,3月1日施行的《办法》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进行考试、测试、面试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这意味着如再有学校“我行我素”,将依法受到惩处。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中职学校新学期将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四门德育必修课,“心理健康”课也将作为选修课进入中职课堂。

  此外,新学期,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将取消,小学和初中借读费将停止征收。

  为学生书包减重

  “减负”也成为新学期各中小学的主题,根据下月1日施行的《办法》规定,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随意增加学生课业负担,随意增加考试科目课时或者减少非考试科目课时。

  “减负”从减轻学生书包重量开始。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新学期将不主张学生给课本包书皮,建议学生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自己准备学习袋,保护课本。该校学生每天书包中只带语文、数学、英语书本,美术、音乐等其他学科的书本放在每人的学习袋中,在班级的柜子中保存。该校还建议学生减少带与学习无关的零食等物品,减轻书包重量。

  此外,新学期,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不得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不得利用假期、公休日、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强制补课;不得动员、组织本校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违反规定的学校,有关负责人将负法律责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