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幼儿园教材“五花八门”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倪菁 刘颖 2009-02-12 10:33:32

说两句

  新华报业网讯 市民成先生的孩子上幼儿园小班,交了300多元教材费领回来的除了英语书就是数学书。“这是在美国上幼儿园吗?36岁可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一本中文课本都没有,很离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中小学课本费全免相比,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使用的教材普遍较贵,没有统一标准,有些乱。

  教材一页发现3个错别字

  成先生的孩子今年4岁,在南京一所知名的民办双语幼儿园上学,开学时除了每个月的育儿费还交了300多元书本费,平时孩子周末回来就一本英语书和几张蒙氏数学的练习纸,老师不要求带书本回家。一开始成先生也没有在意,一次偶尔到教室接孩子,成先生惊讶地发现书柜里所有的课本就英语和数学。“3-6岁可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一本中文的课本都没有?想想孩子平时回来让他说说小故事什么的,都说不会,以为是刚换了环境,对英语热情多点,也没太在意,现在看来问题大了。”

  和成先生的遭遇相比,赵女士更加郁闷。“幼儿教材混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还算好,如果遇到盗版教材,那才是最糟糕的事。”赵女士的女儿上大班,前两天她拿起女儿的教材,居然在一页中连续发现了3个错别字;拼音的书写不规范;不少彩页插图颜色刺眼,图片影像重……“我感到非常震惊,学习容易,改正困难,如果孩子们从小学习的就是错误东西,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民办园教材有几十个版本

  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市各大书店,发现幼儿教育教材五花八门。“卖得最好的是和英语早教相关的,很多幼儿园都是集体采购。”记者看到,一套冠上牛津英语名号的小班教材,连同相关的小练习、三张VCD就要300多元。幼儿园属非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使用并没有统一规定,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的公办幼儿园使用的教材较为统一,是经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教材,目前以南师大编写的一套《五大领域渗透式课程》用得较多。相比之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民办幼儿园则显示出了较大的自主性,它们可以按照幼儿园的办学特点和针对群体的不同,选择适当的教材、教具和教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民办幼儿园占据南京大半江山,使用的教材有几十个不同版本,不少民办幼儿园在教材的选择上缺乏科学依据。有的幼儿园看到一些有影响的幼儿园用什么教材,它们就跟着用;一些推销教材的业务员一番推销和打折后,园方就决定购买了;不考虑自身的教师业务水平和幼儿的具体情况,采用贵族幼儿园开发的教材,脱离教学实际。

  专家:幼儿教材小学化不合适

  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认为,对于3-6岁的孩子玩才是天性,过早地用小学化的教材要求他们不合适。实际上,幼儿园指导纲要里也没有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制定一套完整统一的教材,毕竟幼儿园教育不同于中小学的教育,幼儿主要是通过各种游戏来获取知识的。另外即使要选用一套教材也应该符合教材多样化特点,一味和今后的升学挂钩,全部变成双语教学无异于拔苗助长。金煦英建议建立在教育行政部门及专家指导下的教材选用制度,向幼儿园推荐一系列人集实用性、时代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教材,并对选择推荐教材的幼儿教师进行培训,以便更好地掌握教材的教育理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